close

前幾天和老爸聊天的過程中..
老爸說了自己培養我們三個小孩的教育觀念..
雖然我出生的70年代和現在有些落差...
但有些老爸從小教育我們的觀念...卻很實用..
也可以提供給現在的做父母親的參考..
1.培養獨立的金錢觀
 從國小開始..老爸就固定給每個小孩每天20元的零用錢..
 如果花掉了就等明天才能再領..沒花掉..

    明天一樣可以領20元...
 以便培養我們儲蓄的觀念及運用金錢的觀念..
 而且很公平..不會因為哪個小孩乖就多給...
 只有一種狀況可以多領..就是段考考100分有100元...
 然後老爸很鼓勵我們讀書..
 他說只要我們讀書一天..他就會負責養我們..
 只要我們開始工作..他就不會再支援..就凡事得靠自己...
 而且只要開始賺錢..或多或少都要拿一些給媽咪..
 因為是媽咪花了自己大半生的時間把我們三個小孩養的這麼好..

   並且教的這麼好... 沒有一個誤入歧途..
 我們要感謝媽咪...
 所以在我們家..從來不會有新聞上常看到爭遺產的問題..
 因為出社會後..本來就要自己對自己負責..
    憑什麼拿父母的遺產..

 看到社會上有人還因為分到幾百萬的遺產後還不滿足..
 還怪自己的父母說為什麼別人可以拿到上千萬..
    我只能拿到幾百萬..
 甚至有人因為跟父母要錢要不到還反過來殺父母...
 唉...這要怪不孝的兒女嗎?...

    有大部分應該得怪不會教育自己兒女的父母..
 因為這些父母自己種下了因而得到的果...
 看到現在有很多被寵壞的小孩...為所欲為...
 彷彿就看到他們父母未來的下場了....
 
2.幫助孩子找到謀生之路
老爸的觀念是 "老闆們要找的員工特質應該是:肯學、肯做、人緣好”
要從小就培養小孩這樣的人格特質...
另外父母還要隨時留意社會的脈動...引導孩子走向正確的路..
引導並非限制..而是給建議...
所以養一個小孩並不是餵飽他就好..而是要做足了功課才行..
更重要的一點是..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本身就是小孩的鏡子..
我敢說老爸和媽咪這點做的很好...
我在老爸身上看到的特質是:
  A.不斷培養自已的興趣,最終都把興趣變專長
  B.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永遠走在時代的前面
  C.人生哲學,計較的愈少,相對得到的愈多
我在媽咪身上看到的特質是:
  A.很會種花花草草
  B.從來只怕自己虧欠別人,而不在乎別人虧欠自己多少
  C.處事平和,很少生氣,但常擔心..

所以..他們是我的鏡子..我的模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r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