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狹心症,屬於缺血性心臟病(冠狀動脈心臟病),是中老年人不可忽視的重要疾病。為什麼叫做「冠狀動脈心 臟病」?
因為供給心臟血液的動脈叫做冠狀動脈。這組動脈系統呈桂冠形狀分佈在心臟周圍,故取自拉丁文之義名之為冠狀動脈。如果供應心臟的冠狀動脈發生動脈 硬化而產生局部或全部血管的堵塞,造成輸送到心肌細胞的血流不足,就會表現出心臟缺血的症狀,所謂「心絞痛」或「狹心症」。

哪些人容易發生缺血性心臟病呢?危險因子可分為可逆性和不可逆性。
可逆性的因子可以經由藥物或其他方式來控 制或校正,而降低動脈硬化的發生
;而不可逆性的危險因子表示目前醫學上無法經由藥物或其他方式來控制。

不可逆性危險因子包括:

(一)遺傳體質:如有家族性 傾向者。
(二)性別:在六十歲以前男性較女性發生率高,六十歲以後因女性停經
           而使男女間的差異減小。
(三)年齡:隨年齡的增加,冠狀動脈心臟病的危險性逐 漸增加。
(四)緊張的性格。以上為不可逆性的危險因子。

可逆性的危險因子包括:

(一)抽煙:一旦戒菸則其危險性下降
(二)高血壓
(三)糖尿病
(四)高血脂 症
(五)肥胖
(六)缺乏運動者
(七)高尿酸血症
(八)生活壓力。


如果已經患有狹心症,則要避免心絞痛的發作,日常生活要注意以下情況
(一)避免激烈的運動
(二)減少在 寒冷的天氣下外出,隨時準備足夠的禦寒衣物。
(三)減少在炎熱的天氣下運動和工作,並注意水分的補充與適時休息。
(四)避免吃的過飽,飯後應該要休息,不 要立即工作。
(五)不要抽煙
(六)避免洗澡溫度太高,勿長時間泡澡。
(七)避免情緒過度激動或過度體力透支。(如通宵打麻將)
(八)避免便秘,因用力的排 便有時會引起血壓上升而導致心絞痛發作。


如果患有狹心症應定期就醫檢查,配合病情服用藥物。藥物主要是防止血
小板凝集的阿斯匹靈及減輕心臟負荷的乙 型阻斷劑或鈣離子阻斷劑,以及
擴張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硝酸類。患者需隨身攜帶硝酸甘油舌下含片,以便
心絞痛發作時使用。如果胸痛持續而且使用舌下含片三顆以 上仍然無法解
除胸痛,則需馬上到醫院就診。目前國內心導管治療的技術相當純熟,如
果證實冠狀動脈有嚴重狹窄,可考慮做冠狀動脈汽球擴張術(內科侵入性
治 療),或做繞道手術(外科治療)。

              轉載自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張哲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uestarn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